盐池县多措并举加强基层民政服务能力建设
发布时间:2019-03-11 16:46 关闭本页 分享:

 

近年来,盐池县以解决基层民政工作突出问题为导向,加快推动基层民政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发展,全面提升基层民政服务能力。

一是创新基层民政管理机制。深入推进民政业务放管服改革,统一乡镇(街道)、村(社区)民政服务清单和服务规范,将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等11项民政服务事项,全部授权乡镇(街道)民生服务中心审核办理。健全完善基层民政岗位职责、首问负责等工作制度,公开民政业务办理依据、条件、流程、时限等信息。依托宁夏政务服务网和宁夏民政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实现民政信息数据互通共享、民政服务事项联动审批,推行民政服务事项网上申报、一网受理、专网办理、在线审批。目前,实现了全县80%的乡镇(街道)民政服务事项不见面办理。

二是配强基层民政工作力量。乡镇(街道)民政工作岗位按照一人一岗设置,或设置公益性岗位等方式,配强乡镇(街道)民政工作力量。将农村三留守督导员规范为民政协理员,提供办公场所和日常办公设备,主要负责宣传民政工作政策法规,掌握特困人员、重点优抚对象等动态情况,收集上报灾情信息,协助管理村级老饭桌,代办社会救助等相关业务。

三是提高基层民政工作人员能力。建立健全基层民政工作人员上岗培训、定期轮训和学历进修制度,采取业务轮训、以会代训、观摩交流等方式,加强民政政策业务、法律法规、信息化操作等培训,每年乡镇(街道)民政工作人员培训不少于3次,村级民政协理员培训不少于2次,鼓励支持基层民政工作人员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试。

四是保障基层民政工作经费。乡镇(街道)民政工作经费根据乡镇(街道)辖区面积、人口数量、村(社区)数量等统筹安排,按照每年4-8万元的标准落实。同时,县民政部门根据乡镇(街道)民政业务量等另行安排一定的民政工作经费,将福彩公益金公益创投、社会工作服务、三社联动等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向贫困乡镇、村倾斜,切实解决基层民政服务能力建设经费不足问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