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作风 强本领 提效率——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举办公文处理和政务公开专题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2-09-13 16:52 关闭本页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作风建设大提升活动”部署要求,大力弘扬“严细深实勤俭廉+快”的工作作风,树牢“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的工作理念,进一步提升局系统公文处理和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建设能力强、业务精、专业化机关事务干部队伍,助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9月8日,自治区机管局举办公文处理和政务公开专题培训班,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唐辉主持培训班,局机关全体人员,局属各单位班子成员、综合科(办公室)负责人和从事公文处理、政务公开相关工作人员60余人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班邀请自治区政府办公厅文电处马瑛同志和自治区政务公开办公室马春同志分别讲解了公文处理和政务公开相关政策文件要求及工作方法。

培训会上,马瑛同志注重理论和实践结合,内容丰富翔实,通俗易懂,让参训人员有了全面、直观的认识。从公文处理工作的法律依据、公文处理基本概念和常识、公文处理的规矩和原则三个方面,系统、详细地讲授了公文处理的方法和注意事项。围绕通知、请示等15种公文种类进行了全方位系统讲解,通过引用大量实例,对公文写作中经常性问题进行详细解析。在政务公开方面,紧扣国家、自治区政务公开的大政方针,结合机关事务工作特点,马春同志用通俗的语言、生动的例子、实用的方法,从准确把握新时代政务公开、政务公开总体任务与要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实务三个方面进行了精彩的专题辅导。

参加培训的人员一致认为,此次培训提升了大家对于做好公文处理工作的认识,掌握了开展工作的政策法规和依据,进一步学习了公文的种类、行文规矩和原则等。政务公开的学习让大家对文件公开属性、政策解读、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了解。大家纷纷表示,今后将在实践中进一步深入领会,加强应用,使本次培训中重要的政策要求和方法落实到位,不断提升公文处理和政务公开工作水平,进一步促进工作效率和质量提升。

最后,机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唐辉同志对落实好本次培训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公文是传达贯彻党和国家以及自治区方针政策及指令的有效形式,是指导、布置、商洽工作,传达意图,请示汇报的重要工具。做好公文办理工作,对于及时准确的处理机关来往的公文,迅速安全高效的组织公文运转,有效推进和保障机关工作顺利进行具有重要作用。各处室、局属各单位要把本次专题培训和机管局作风建设大提升活动有效衔接起来、贯通起来,培训结束之后要深入研究,在各单位内部再培训、再强化,使得本次培训中重要的政策、方法真正落到实处、起到效果,进一步促进工作效率和质量提升,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二要严格落实公文审核流程。各处室、局属各单位要认真落实《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开展公文错情通报的通知》和本次培训有关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公文审签流程,加强公开属性标识。把牢公文审核关,严把政治关、政策关、法律关、文字关、格式关,确保公文流转过程中不出现错误。综合处要在审核过程中及时登记各类错情,根据错情类型及数量不定期在局系统范围内进行通报,并将通报结果作为效能考核重要依据。三要强化政务公开工作。政务公开有助于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不断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提升政府公信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处室、局属各单位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本次培训要求,梳理可公开文件和事项,做到“应公开尽公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对于出台印发的政策类文件,各牵头处室(单位)要同步跟进政策解读,实现多元化解读。要按照《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新媒体管理制度(试行)》,健全完善相关制度体系,进一步加强开设的网站、新媒体的管理,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稳步、安全、高效开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