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四个突出” 抓实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时间:2022-06-10 17:12 关闭本页 分享:

2022年6月9日,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第12次党组(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今年以来,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多措并举抓实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突出政治责任严守安全生产红线。在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之际,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做好保障服务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检查,按照《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和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方案》等要求,切实压实各处室、局属各单位工作责任,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局领导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召开专题会议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组织开展了经常性的安全生产检查和应急演练,及时堵塞管理漏洞,做到防范措施到位,应急准备充分,防患于未然,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将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二是突出各保障管理区域特点形成齐抓共管局面。各保障管理区域切实加强统筹管理,严格执行值班、巡查等安全管理制度,形成各具特色、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政府办公区开展了消防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实施了自治区政府办公区消防维修项目,整合控制系统,将健身中心、附属用房、地下车库、武警营房消防报警系统与主楼联通,实行集中管理,提高应急响应效率;主楼增加稳压系统,解决了十层以上水压不足问题;更换水泵、消防栓、水泵接合器、风机、烟感报警器、应急灯等末段设备,提高设备工作效能。对水、暖、电等基础设施进行了维修,确保办公区设施设备正常运行。联合武警中队巡查周界设备及周边社情,堵塞了安全漏洞。领导干部住宅区在餐厅后厨增设微型消防站,解决了救援“最后一公里”难题;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制度,突出人、物、环境三个关键,建立常态化疫情防控与应急保障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对全体干部职工每日流动情况进行记录,对管辖的重要区域、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督查考核,并及时督促整改落实。宁夏人民会堂严格落实维保工作方案,在坚持每月对所有安全设备进行维保的基础上,承办大型会议前期对相关设施设备进行专项维保,为日常和重大时间节点提供安全保障。幼儿园严格把关食品安全,安排专人负责,落实相关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把好食品原材料关口。宁夏国际会堂制定了周密细致的安全演练方案,定期组织开展安全演练,增强了全体干部职工安全意识,提高了突发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三是突出提升技防水平筑牢安全防护屏障。注重发挥安全设施设备监测作用,针对自治区政府办公区地处市区,临街、临住户,周界沿线树木繁茂,上访人员多,维稳工作压力大的实际,不断完善周界安防系统,针对存在的监控盲区,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开展隐患排查,实施周界报警系统监控扩容,彻底消除监控盲区,确保自治区政府办公区安全。对政府大院周界围墙安防设施进行维修,在周界加装电子围栏及报警装置,消除安全隐患,提高安防级别。充分发挥政府智能管理平台作用,推进政府办公区安保、门禁、物业维护等保障服务精细化、动态化、透明化管理,实现办公区设备感知化、信息集成化、服务一体化、决策数据化,构建了安全高效、便捷一流、节约实用的智能管理服务体系,有效提高了安保水平。

四是突出日常管理健全安全生产工作长效机制。把健全安全生产工作长效机制作为管根本利长远的工作来抓,组织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讲座,修改完善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办公区灭火器信息数据库并编码定位。切实加强安全日常管理,形成了重大节日、重大会议(活动)前开展安全大检查,组织服务企业开展灭火演练和人员逃生救援演练。“5·12”全国防灾减灾日之际,举办了“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消防安全知识讲座,观摩政府办公区消防联动检测及模拟火灾救援演练,形成了常学常抓的安全生产工作机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