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力行 同心抗疫 坚定扛牢疫情防控工作政治责任
发布时间:2021-11-12 18:06 关闭本页 分享:

202110月,西北地区突发疫情,与以往不同,这次疫情散发病例多、溯源难度大、防控任务重,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疫情就是集结号,防控就是政治责任。面对疫情迅速反弹的复杂严峻形势,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部署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定扛牢疫情防控工作政治责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严格“三项措施”,精准履行疫情防控政治责任

“早”上入手,切实管住面局党组坚持“早”字当头,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政治要求,闻令而动,及时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自治区有关会议、文件精神,落实自治区应对疫情指挥部要求,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局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迅速从常态化疫情防控转入应急临战状态。落实专人专岗专责,明确局领导班子成员领导责任、各处室(单位)负责同志主体责任、具体工作人员岗位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坚持人员下沉、力量下沉,激活包抓机制,充实防控一线力量全面排查疫情防控隐患,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尽好自己的责、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干好自己的事。

“管”上发力,切实阻断链制定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集中办公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自治区集中办公区疫情防控和安全保卫升级管理实施方案》,指导协调做好自治区“四大机关”集中办公区疫情防控工作。优化升级自治区政府集中办公区、领导干部住宅区、金融高管公寓等区域疫情防控措施,坚持分层分级分类,做到人物同防、隔离管控、全程闭环、规范科学,确保人员车辆出入流动、预约错峰限流、核酸检测、查验“两码”、“日报告、零报告”、消毒消杀、垃圾分类管理等防控措施落实到人、落实到岗、落实到位。第一时间关闭自治区政府集中办公区体育活动场所,停止宁夏人民会堂、国际会堂线下会议、活动,启动幼儿园教职工线上培训和幼儿线上“空中课堂”活动。

“封”上协同,切实守住点。立足政兴苑小区物业工作,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在小区出入口设置疫情监测点,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值守,严格落实人员戴口罩、测温登记、核查健康码、车辆管控等要求,把好疫情防控“第一关”。全力以赴配合社区做好搭建帐篷、拉警戒线、秩序维护、登记信息、消毒消杀、配送物资、宣传引导等工作,搭建疫情防控“桥头堡”、“安全岛”,为小区居民筑起一道生命健康安全防线。

二、突出“三个重点”,勇于担当疫情防控政治责任

挺身而出保障服务一线医务人员“疫”不容辞,不讲条件,克服困难,挺身而出,坚决承担自治区定点救治医院医务人员驻地(兰一生态园)保障服务工作。按照“分级管控、闭环管理、科学规范、动态优化”的原则,制定完善防控保障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领导干部下沉蹲点驻守,实行工作人员三级配置管控,科学合理划分隔离区、工作区、生活区,严格规范、严谨细致做好驻地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生活保障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已保障服务一线医务人员78人,正在保障服务65人。

迎难而上保障服务重点区域运转。“疫”无反顾,坚守岗位,不计得失,迎难而上,统筹做好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黄河生态问题整改专班、能源保供专班的保障服务。认真做好自治区政府领导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工作用车保障,集中管理驾驶人员,全天候值班值守,做到工作人员和车辆“时刻待命、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根据疫情形势的变化和封控、管控区域的增加,采取封闭管理司机、会务、安保、物业等岗位人员。统筹调剂、整合办公用房,保障自治区疫情指挥部和政府办公厅工作人员24小时在办公区工作、休息。采取送餐服务等方式,切实做好领导干部住宅区后勤保障服务,确保疫情防控不缺位、服务保障不断档。

起早贪黑做好防疫物资保障服务疫情发生后,提前谋划,查漏补缺,及时做好防疫物资储备、管理和发放工作集中分类储存管理医用口罩、防护服、医用乳胶手套、隔离面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确保防疫物资管理规范有序。对于突发性、临时性防疫物资保障任务,起早贪黑,加班加点,不辞艰辛,任劳任怨,总是第一时间保障到位,切实满足自治区定点救治医院医务人员驻地(兰一生态园)、政府集中办公区、领导干部住宅区及下沉社区志愿者的防疫物资需要截至目前,累计采购配送防疫物资50余万元。

三、发挥“三个作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治责任

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局党组率先垂范,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多次深入自治区定点救治医院医务人员驻地(兰一生态园)四大机关集中办公区、领导干部住宅区、金融高管公寓等重点区域开展调研指导,亲自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查找防控工作薄弱环节和隐患,督促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切实补齐薄弱环节、堵塞风险漏洞。多次深入社区走访慰问,为社区和志愿者送去防护服、医用口罩、取暖设施、方便面、牛奶、自热米饭等必需物资,叮嘱志愿者做好个人防护,积极配合支持社区做好工作。

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局系统基层党组织坚持以机关党建引领疫情防控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克服麻痹松懈思想,树牢生命至上理念,坚持疫情防控和机关党建、机关事务工作深度融合,统筹兼顾抓,严格科学抓,改进作风抓,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保障服务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不动摇、守土担责不含糊、守土尽责不懈怠。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在职党员落实“双报到、双报告”制度,组建志愿服务队,累计选派85名党员、干部职工深入社区协助开展工作,构筑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全员参与、联防联控的疫情防控体系,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局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响应上级党组织的部署要求和号召,有的坚守岗位履职尽责,有的下沉一线穿上防护服、红马甲,有的按照要求严格居家监测……在不同的战线、不同的岗位上,讲政治、顾大局,舍小家、顾大家,带头奉献、拼搏作为,学史力行、同心战疫,用自己的坚守和奉献、辛劳和汗水织密抗击疫情防线,以实际行动践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初心使命,让党徽在疫情防控一线熠熠闪光。

兰一生态园财务部经理李玉梅同志面对一线医务人员保障服务的政治任务,她义无反顾,没有退缩,离开家里年迈的公婆和两个年幼的孩子,连续20多个日夜在单位留宿坚守,每天在办公室文员、库管员、财务人员、统计员等岗位角色上转化,白天连着黑夜,工作日连着周末,默默无闻、一丝不苟地做好医务人员后勤保障工作。

综合保障中心副主任任亚军同志将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母亲托付给妻子照看,连续20多天吃住在单位,不顾风湿性关节炎带来的疼痛,每天在自治区政府集中办公区走2万多步,慎之又慎、严之又严地巡查督促做好集中办公区疫情防控工作。

综合保障中心机关车队队长李树繁同志克服严重的哮喘病,始终坚守岗位,践行着“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不退”的诺言;自掏腰包6000多元,为馨和苑社区购买600个N95口罩1000双医用手套30件防护服物资,解决了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防疫物资短缺的实际困难。

疫情无情,志愿有爱。深入社区协助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85名党员、干部职工舍小家顾大家“疫”而动、冲锋在前,化身“宣传员”、“秩序员”、“代办员”“采购员”“快递员”……协助社区工作者开展疫情防控,为小区居民提供生活服务,像一颗颗“螺丝钉”、一根根“篱笆”扎根社区,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筑最美“逆行者”,成为这座城市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选派的3名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和1名挂职干部,坚守岗位、冲锋在前,争当疫情防控工作“排头兵”,团结带领所在镇()党员干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共同筑起上下联动、群防群治、密切协作的抗疫坚强堡垒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在这场特殊的战“疫”中,像这样坚守岗位、勇于担当的机关事务人还有很多,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只有心甘情愿的付出,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只有实实在在的担当,他们用平凡书写责任、书写奋斗、书写青春,书写……

疫情当前抗疫有我。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学史力行、担当政治责任以实干展现新作为、靠实干交出新答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着力建设政治型、服务型、实干型、文明型、廉洁型模范机关,确保“十四五”发展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取得新成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