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对重点场所疫情防控进行暗访督导
发布时间:2021-10-12 10:10 关闭本页 分享:

近期国内多源多点暴发聚集性疫情,再次警示常态化疫情防控须臾不能放松,必须慎终如始。日前,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成立督导组,对五市及宁东地区部分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暗访,发现个别地区疫情防控“四方责任”压的不实,部分公共场所测温、验码、通风、清洁消毒等防控措施流于形式,疫情防控风险和隐患依然不同程度存在,全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仍需不断巩固和加强。

督导组在督导时发现,各地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能够落实预检分诊、院感防控等工作要求,但部分医疗机构和药店等场所存在薄弱环节。各地均有部分零售药店未能严格落实测温、验码要求,有的药店测温仪当成摆设不开机,有的虽然开机但未主动要求测温。石嘴山市、中卫市部分医院医疗垃圾桶配备不足,普通垃圾桶内有丢弃棉签、口罩等医疗废弃物情况,也存在医护人员和患者不规范佩戴口罩的情况。吴忠市、中卫市部分药店可随意购买退烧类药物,药店对“一退两抗”类药品没有按照要求进行登记。商场超市等购物场所防控普遍麻痹松懈,银川市部分商超入口既无人值守管控,也没有测温设备,人员未经测温、验码随意进入;石嘴山市部分商场测温设备提示体温异常也无人处理;吴忠市部分商场内绝大多数店铺工作人员和顾客均未佩戴口罩;固原市部分商场入口处有测温设备,但无人管理;中卫市部分商场入口无管理人员测温验码,工作人员佩戴口罩比例低;宁东地区部分商场所有顾客可不经测温验码自由出入商场。

在文旅活动场所方面,督查发现,各地网吧、影院等文化娱乐场所均有未严格落实行业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要求情形;剧本杀、密室逃脱等新型娱乐场所监管部门不明确,行业管理责任缺失,基本均未严格落实测温、验码等疫情防控措施,经营场所内空间相对封闭,空气流通较差,日常消杀不到位,场所工作人员疫情防控意识淡薄。此外,督查还发现,各地隔离场所日常管理需要进一步规范,相关公共服务场所疫情防控落实不到位。

针对以上问题,指挥部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坚决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底线意识,清醒认识疫情防控的长期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时刻绷紧疫情防控之弦,按照中央和自治区有关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四方责任”,加强对重点场所管控,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建立全社会共同防控体系。要不断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紧盯重点场所、重点环节,守好疫情传播风险点,织牢织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线。要全面排查整改疫情防控问题隐患,对发现的问题,要立行立改、举一反三、以点带面,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坚决守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随后,指挥部还将建立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检查机制,坚持综合督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检查相结合、指定地点检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业务督导检查和监督执法检查相结合、线上检查和线下检查相结合,督促各方面各环节压实责任,筑牢疫情防控屏障,严之又严、紧之又紧、细之又细,坚决防范疫情输入和反弹蔓延。(宁夏日报记者  周一青)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