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相助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宁夏之行系列报道之三
发布时间:2021-06-10 17:23 关闭本页 分享:

殷切嘱托

中华民族是多元一体的伟大民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各民族团结携手,共同迈进全面小康,体现了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2020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吴忠市利通区金花园社区视察时指出

向总书记汇报

吴忠市利通区金星镇金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丽萍:

有了总书记的鼓励,我们的干劲更足了,我们社区深化民族团结“四部曲”品牌,打造“石榴籽议事厅”和文化长廊,深入开展“践行使命颂党恩、邻里和谐谱新篇”等活动和“民族团结模范楼栋”“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评选,进一步唱响了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

吴忠市利通区金星镇“王兰花热心小组”党支部书记、“王兰花热心小组”慈善协会会长王兰花:

今年我们启动了“兰花芬芳行胜于言”提升行动,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用实际行动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请总书记放心,我们将继续坚持为社会服务,为社区服务,常年帮助、照顾有困难的人,带动更多人加入志愿服务行列。

王兰花(右一)走访社区居民。

石榴花开别样红

六月的宁夏山川,天蓝地绿,万物生机勃发。

去年,就是在这样充满期待的季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视察时来到了吴忠市利通区金星镇金花园社区,了解这里促进民族团结等情况。

时序更替,梦想前行。360多个日日夜夜的轮回,让时光有了纵深,岁月有了层次。

6月6日下午,在金花园社区小广场,居民们正在排练自己创作的小合唱,为即将到来的“七一”文艺汇演做准备。

走进金花园社区,楼宇间,是各族群众手挽手共进步的民族团结宣传墙;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盛赞民族团结的歌曲;社区广场上,随处可见民族团结标语,“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的思想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润物细无声。

“我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一年来,金花园社区的新变化,可以归纳成三句话。”金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丽萍说,“一是组织链条延伸到小区,让党的旗帜飘起来;二是共建共享落实到小区,让群众生活美起来;三是邻里守望凝聚到小区,让各族群众亲起来。”

张丽萍以民族团结为例,说起了新变化。社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为抓手,不断丰富“民族团结月”活动载体,通过“社区邻居节”“七星服务”“四治融合”等一系列社区治理和服务的创新机制,让和谐家园绽放民族团结之花。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五十六个兄弟姐妹是一家……”“我最亲爱的祖国,你是大海永不干涸……”在金花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传来一阵阵激昂的歌声,该社区第17个邻居节正在有序开展。

此次邻居节以“践行使命颂党恩、邻里和谐谱新篇”为主题,社区各族居民欢聚一堂,展才艺、看节目、话家常,一边品尝饺子、粉汤,一边交流着邻里间和睦相处、互相帮助的美好过往。

多年来,和睦友爱的邻里间留下无数温暖感人的故事,展现了各族群众守望相助和邻里情深。

张丽萍介绍,社区不仅每年举办社区邻居节,而且还举办“喜迎新春·共舞和谐”文艺演出、“浓情中秋、情系你我、邻里百家宴”等传统文化活动,使辖区各族群众团结一心,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

丰富多彩的活动,既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又增进了邻里感情、促进了社区和谐,社区涌现出一批民族团结的模范典型。

68岁的退休老干部铁占明“退休不褪色”,主动请缨当起“红管家”,组织身边的38名“老哥们”“老姊妹”开展政策宣传、文明劝导、义务巡逻等工作,被群众亲切称为“铁班长”。

“活雷锋”仇良明已年过七旬,他常年为行动不便的老伙伴上门理发,为孤寡老人维修水暖家电……社区处处都有他忙碌的身影。仇良明的木工活也是一流,切菜板用久了坑洼不平,经他拿刨子一刨,平整如初。不论哪个民族的家庭,都喜欢这位热心的老人。

金花园社区还建起了居民活动中心。每天早上,居民自发组成的兴趣小组,错时排练,一同唱歌、跳舞、弹琴、下棋……豪迈的唱腔、曼妙的舞姿、清脆的快板,伴着阵阵叫好声,勾画出社区生活的和谐与美好。

居民在金花园社区活动室制作手工。

把爱传递到千家万户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金花园社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与“王兰花热心小组”负责人王兰花及志愿者亲切交谈。

王兰花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激动之情仍溢于言表。她说:“我当时给总书记看了我们开展活动的资料,有举办‘邻里节’的聚餐照片,有疫情防控期间劝导居民不要扎堆聚集的照片,还有志愿者担任文明引导员、开展社区环境卫生整治的照片。总书记听得很认真。”

王兰花把解决社区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最上心的事业,多年如一日坚持志愿服务,带动利通区志愿者从最初的7人发展到6.5万余人。

今年84岁的张秀花是位独居老人,是王兰花“结对助老一帮一”活动的服务对象之一。

记者跟随王兰花和志愿服务队成员郭淑玲来到裕西小区11号楼的张秀花家。

“老姐姐,这几天身体好着没?我们今天来看看你,和你聊聊天,顺便帮你打扫一下屋子。”

“好着呢,这几天天气好,我刚从外面转回来。”

……

“我们就像姐妹一样,一有闲时间,她们就来帮我打扫屋子,还陪我说话。”张秀花告诉记者。

王兰花先后获得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荣誉称号。今年,她被全国妇联授予2020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被评为全国巾帼志愿服务“十大感动人物”。

荣誉是激励,更是鞭策。

“我们的工作岗位这么普通,总书记能来看望我们、鼓励我们,我们深受感动。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总书记的殷切希望,已经成为大家继续做好志愿服务的动力。”王兰花表示。

利通区总结推广“王兰花热心小组”志愿服务经验,以“兰花芬芳志愿服务”为统一名称成立志愿服务总队,并探索“345”志愿服务工作模式,实现志愿服务的无缝对接。同时,分层分类遴选1600余名志愿者建成实践人才库,孵化“指导员”,形成燎原效应。

“以前我一直希望做志愿服务,但迟迟没有行动,直到看到了王兰花阿姨的先进事迹,在‘王兰花热心小组’的感召下,就加入了志愿服务队。”“90后”志愿者马晶说。

一年来,吴忠市持续深化“志愿之城”创建,扎实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标准化制度化,志愿服务组织不断发展壮大,志愿服务形式更加丰富多彩。

目前,吴忠市注册志愿者28.17万人,占常住人口的19.7%,高于国家“十三五”末目标6.7个百分点;志愿服务组织1744个,实施志愿服务项目51232个,累计服务时长1712万小时。“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金花园社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

携手奋进 同心追梦

“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史,是一部为了各族人民共同利益、依靠各族人民共同奋斗、推进各族人民共同进步的历史……”近日,一场“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在宁夏大学开讲。聆听完辅导报告,广大师生深受启发,倍感振奋。

这是在全国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的关键时刻,自治区党委集中组织开展“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一个缩影。

宁夏各级党委和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2020年两次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宁夏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主线,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决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引导干部群众通过今昔对比看变化、知史感恩共产党。

为推进中小学“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走深走实,宁夏在全区中小学开展“党亲·国好·感恩”主题演讲比赛、“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合唱比赛,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

银川市兴庆区第五小学立足国家课程,抓住时事新闻,讲好中国故事、家乡故事、学校故事、班级故事等,打造“互联网+思政课堂”,让民族团结教育素材走进课本,成为国家课程内容的有效补充。

在中卫市第九小学,以“九彩追梦”党建品牌为引领,坚持把校园文化建设与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相结合,开设了《民族知识》《民族风俗》《民族人物》《民族童谣》等校本课程,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举办民族团结进步主题班会,有效促进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工作。

“王兰花热心小组”的队伍不断发展壮大。

吴忠市利通区金星镇金花园社区。

“王兰花热心小组”志愿者入户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在疫情大考中,宁夏各族群众守望相助战“疫”情,众志成城斗病魔,使彼此的心贴得更近,让各族群众的家国情怀更加深厚。

宁夏着力打造“塞上儿女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品牌,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月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民族法治、民族认知、民族平等、民族互信、民族互助特色教育,扎实开展马克思主义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宗教观“百场万人”大宣讲,使“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的思想潜移默化根植于各族群众心中;持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围绕“五大目标”,实施“八项工程”,建立“五项机制”,细化考核标准,建立负面清单,推动常态化创建活动进学校、社区、乡村、机关、企业、军营、社会组织,各地形成同村庄共小组、同社区共单元、同学校共班级、同机关共处室、同企业共班组的良好局面,各族群众交知心朋友、做和睦邻居、结美满姻缘。

截至目前,全区5个地级市全部创建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共有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区)15个、示范单位37个、模范集体124个、模范个人148名;自治区表彰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789个、模范个人2223名,命名示范区、示范单位703个。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不能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民族也不能少。

2020年,宁夏9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1100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80.3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红军长征翻越的六盘山,见证了一场人类与贫困鏖战并取得胜利的奇迹,各族儿女在宁夏山川书写了中国减贫的精彩篇章。

这是宁夏迈入新发展阶段的重要节点,也是720万各族群众齐心奋斗、携手共进的历史缩影。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宁夏将把民族工作更好地融入、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让民族团结成为努力建设先行区、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的强大合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记者 李志廷 党硕 文/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