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综合保障中心做好“四篇文章”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04-15 11:28 关闭本页 分享:

综合保障中心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通过做好“四篇文章”,引导党员干部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一、安排部署上做好“精”的文章。按照局党组党史学习教育部署安排,及时召开综合保障中心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制定《综合保障中心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认真安排部署,精心谋划安排。设置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规定动作突出“实”,活动内容力求与自治区规定动作无缝衔接、不留死,自选动作突出“新”,结合综合保障中心业务工作,突出个性化设计,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融合贯通。在学习方式上,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要求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思、悟与知、信、行有机统一。启动“晨读”活动,聚焦学习目标要求,党员干部轮流领学,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发展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主要内容,组织研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重点书目,开展了读书感悟、读书心得分享等系列活动,让干部在互动交流中表达认知、启迪智慧,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二、组织实施上做好“强”的文章。一是组织领导力强。成立了由中心党委书记任组长,中心主任、副主任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学习教育日常组织、协调等工作。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督导指导两个工作小组,具体负责相关工作,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有力有序有效开展。二是带头学习力强。中心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带头发言,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各项活动。目前已开展专题研讨2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晨读专题学习会议5次。三是压力传导力强。以重点活动安排为主线,针对49项活动内容,明确了牵头领导、牵头单位、责任科室和责任人,确保活动责任到人、高效开展。中心各党支部为主体,支部书记带头参加学习、接受教育,又站在一线、靠前指挥,层层传导压力,从严抓好落实,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各项部署、各项要求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

三、学用结合上做好“活”的文章。一是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党委中心组学习相结合。在中心组理论学习中有效穿插专题研讨、新时代大讲堂等,丰富了中心组理论学习内容,提高了学习实效,达到以学促思、以思促悟,升华了思想认识,提高了政治站位。二是将党史学习教育与队伍建设相结合。开展思想、纪律、作风大排查大走访和“庸懒散浮拖”专项整治活动,梳理、查找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落实,推动了中心纪律作风转变。把文明单位创建和党建工作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实现了资源共享、同频共振,使模范机关和文明单位创建、党建工作和党史学习教育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三是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通过组织开展“遵规守纪、文明行车”和“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主题党日活动等,提高了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弘扬红色基因和革命优良传统,增强党员干部奉献精神和工作激情,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机融合。

四、宣传氛围上做好“浓”的文章。一是通过“新时代大讲堂”“向党送祝福 感恩新时代”党史宣讲、“培育良好家风”交流等,让党员干部参与到“有信仰的人讲信仰”之中,达到以讲促学、增进交流、相互启发的目的。二是通过“我心向党唱红歌”大赛、“永远跟党走、分享红色故事”主题党日活动、“弘扬工匠精神、增强工作动能”主题演讲比赛等,引导党员干部在参与活动中寓学寓乐、转变角色,在“融”中拓展学习的深度广度。三是通过制作宣传专栏,以文字、图片的形式将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和学习实景进行展示,积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OA等平台,以文字、音频、视频等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传,生动立体展现党史学习教育实效和中心党员干部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鼓励党员干部撰写理论文章、向自治区、机管局的有关刊物积极投稿,大力营造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喜迎建党100周年的浓厚氛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