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厅不多点 食堂不多打 厨房不多做!减少“舌尖上的浪费”,宁夏各地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0-09-03 17:31 关闭本页 分享:


8月25日至9月2日,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到全区五市,督导检查各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情况。督查发现,绝大多数政府机关食堂、学校、医院都能做到餐厅不多点、食堂不多打、厨房不多做,努力减少“舌尖上的浪费”。

在银川市兴庆区政府机关食堂里,“一米一粟来之不易、爱粮节粮人人有责”的横幅挂在打饭处、引人注目。“咱们剩余的可以打包!”节约监督员哈香琳来回走动,发现剩菜较多的,就上前给予建议。“我们一直建议干部职工少打、勤打,现在大家也很注意,基本不会有剩。”哈香琳介绍。连日来,兴庆区向全体干部职工印发了《兴庆区直属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书》,设立节约监督员,加强巡视检查,对浪费行为及时指出,督促会议室使用瓷杯,餐厅限制使用一次性碗筷、手套及一次性塑料袋全部使用可循环餐具。

银川市行政中心机关食堂容纳近3000人用餐。日前,餐厅推出“小份饭”“半份菜”后,备受干部职工欢迎,日均销售600余份。“干部的用餐种类丰富了,浪费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餐厨垃圾由原来的5桶缩减为不到1桶,减少了60%以上。”食堂杜绝浪费监督员告诉记者。银川市行政中心机关还严控采购环节,坚持计划采购与动态库存并举,科学育才采购量;严控库存环节,坚持“先进先用”“科学预测、按需领用”,杜绝因食品原材料受损变质而造成浪费;严控生产环节,坚持“多品种,小分量”烹饪,采取“少炒、勤炒、试菜”等措施,反对浪费真真切切,治理效果实实在在,办法简单成效显著。

石嘴山市要求各单位机关食堂调整餐盘尺寸大小,将凉菜盘和热菜素菜盘由10寸调整为8寸,并供应小份菜、拌饭菜。菜品主要提供本地特色菜、家常菜以及提供“八分满”“十分满”菜品供大家选择,摒弃酒店化装盘,减少饰品和配料使用。对不文明行为进行“随手拍”,设置“曝光台”,对浪费严重的现象坚决予以通报。对因特殊原因出现的成品剩余的,全部由员工餐和外卖化解,杜绝成品废弃现象发生。吴忠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制定实施了“四减量一加量”精准控制措施,每日食材分批次采购减少购进量,初捡清洗精细操作减少残次量,加工制作时边角料集中利用减少废弃量,开餐时加强巡查监督减少剩余量,餐后分拣处置时加大二次利用量,使食堂日产餐厨垃圾减少了30%以上,有效制止了餐饮浪费。

固原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支部则把主题党日活动开到了食堂,党员干部们在讨论“杜绝餐饮浪费,我要怎么做”中进一步提升勤俭节约意识。中卫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将厉行节约纳入餐饮生产、加工、服务全过程,在保障菜品质量情况下,安排后厨人员每日先制作备餐量的三分之二,再根据用餐情况及时补充,并安排专人负责食堂巡视检查,在取餐处、餐盘放置处等区域监督浪费行为,效果显著。宁夏大学通过校园卡后台和库房原料大数据分析管控,依据就餐需求变化,评估生产加工各类食品原料的需求情况,合理确定库存数量及编制进货计划,杜绝因长期储藏而引发的原料浪费和食品安全问题发生,同时计划开展“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学生签名活动。

“通过检查,希望能够强化食堂工作人员及就餐人员节约意识,带动全社会形成‘以浪费为耻、以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人说。(宁夏日报记者 周一青 文/图/视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