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四个坚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发布时间:2020-08-27 16:02 关闭本页 分享:


近日,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制止各级党政机关餐饮浪费行为。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及时采取措施,统筹做好全区党政机关严格落实“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工作。

一是坚持厉行节约理念,及时组织推进。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党组会议及专题会议,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指示精神,充分领会总书记指示精神的深刻内涵和认识制止浪费之风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认真研究部署,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指导全区各级各单位落实此项工作。

二是坚持聚焦重点部位,强化监督管理。重点在各级党政机关食堂、接待宾馆、重点餐饮行业等场所开展节约用餐,改进餐饮服务方式,实行按用餐人数配餐,供应小份菜、半份菜,鼓励按需、少量、多次取餐,持续推进“光盘行动”,引导绿色消费、文明用餐。进一步加强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会务活动用餐管理,严格执行用餐标准,科学合理安排餐食数量。结合节约型机关、节约型公共机构创建工作,在机关餐饮场所醒目位置摆放宣传海报、播放宣传标语、招募志愿监督员,对浪费粮食等不文明用餐行为进行“随手拍”,及时提醒、劝导、纠正,适时开展整顿行动,促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文明用餐理念深入人心。

三是坚持建立长效机制,制止浪费行为。全区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会同餐饮保障单位共同加强食品安全管理,严格采购环节的管控和成本核算,从源头上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结合实际,推出营养简餐、科学制定食谱、做好餐食搭配,实现按需、适量供给,精细控制剩菜数量,从制作上减少餐饮浪费现象。研究制定餐饮浪费的管理制度,完善餐饮节约的规范,营造褒奖节约、惩戒浪费的氛围,建立制止餐饮浪费的长效机制。

四是坚持培养节约习惯,营造良好氛围。通过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积极倡导合理、健康的饮食文化,大力破除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风气,促进反对餐饮浪费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为。广大干部职工从自身做起,并带动身边人和亲朋好友踊跃投入文明用餐行动,共享文明用餐社会环境。充分发挥新闻媒体舆论导向作用,先后通过人民日报、宁夏日报、全区各级门户网站、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引导全区干部群众树牢节约理念、养成节俭习惯,使节俭意识深入人心、绿色理念融入血液、节约文化蔚然成风,营造“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