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调研组来宁调研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0-08-27 10:58 关闭本页 分享:


8月19日至23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洛桑江村为组长,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丹珠昂奔为副组长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来宁夏就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开展专题调研。

连日来,调研组一行先后到固原市、吴忠市、银川市等地深入乡镇(街道)、社区、乡村、企业检查调研,实地查看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进展情况,深入了解生态文明建设情况。调研组一行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宁夏各族人民团结奋进、守望相助,创造了新的业绩、新的经验、新的成就。宁夏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司其职、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广泛开展“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构筑共有精神家园”“拥护核心感党恩、同心携手奔小康”“移风易俗树新风、文明扶志助脱贫”等创建活动,“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深深扎根各族群众心中,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铸牢,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宁夏坚持“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信念,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的要求,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认真落实移民搬迁扶持政策,大力发展新型产业,确保移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宁夏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打赢生态环境保卫战,大力实施造林绿化工程、林草产业工程,森林覆盖率大幅提高,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特别是加强生态保护立法,为民族地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宝贵的法治经验。

调研组指出,要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从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秉持“重在平时、重在交心、重在行动、重在基层”理念,按照人文化、实体化、大众化总要求,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要聚焦深化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夯实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社会基础,聚焦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不断夯实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文化基础和思想基础,聚焦加快科学发展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夯实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物质基础和群众基础,聚焦提升民族事务法治化水平,不断夯实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法治基础。各级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全面总结以往工作中的成熟经验,不断丰富和完善体制机制,切实通过提高依法治理民族事务水平来促进民族团结。

在宁期间,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我区工作汇报。自治区领导李锐、吴玉才、彭友东、刘可为分别参加有关活动。(记者 尚陵彬)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