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机关事务管理局下发《通知》要求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发布时间:2020-08-20 09:22 关闭本页 分享:


8月17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下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各部门、各级党政机关食堂、各级定点接待服务单位要切实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认真研究部署,带头执行公务接待制度,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餐饮浪费现象。同时,各单位要利用党政机关食堂开展消费扶贫,助力高质量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

《通知》指出,各部门要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和“开展消费扶贫行动”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遏制浪费之风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营造“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

《通知》指出,要重点抓好食堂、接待宾馆等场所的用餐节约,改进餐饮服务方式,做到按用餐人数配餐,供应小份菜、半份菜,鼓励按需、少量、多次取餐,持续推进“光盘行动”,引导绿色消费、文明用餐。进一步加强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会务活动用餐管理,严格执行用餐标准,科学合理安排餐食数量。通过节约型机关、节约型公共机构在餐饮领域的节约活动,在机关餐饮场所醒目位置摆放宣传海报、播放宣传标语、招募志愿监督员,对浪费粮食等不文明用餐行为进行“随手拍”,及时提醒、劝导、纠正,适时开展整顿行动,促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文明用餐理念深入人心。

《通知》强调,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会同餐饮保障单位共同加强食品安全管理,严格采购环节的管控和成本核算,从源头上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此外各部门要会同餐饮保障单位结合实际,从制作上减少餐饮浪费现象,建立起制止餐饮浪费的长效机制。

《通知》最后指出,党政机关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倡导合理、健康的饮食文化,大力破除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风气,促进反对餐饮浪费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