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会同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开展机关事务标准化试点项目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2020-07-02 10:22 关闭本页 分享:


6月17日至22日,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会同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宁夏标准化研究院,到五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单位)实地调研机关事务标准化试点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各试点单位对照《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关于开展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标准化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加快进度,扎实推进,标准化建设成效初步显现。一是高度重视。加强顶层设计,各试点单位成立领导小组,制定试点工作方案,梳理并完善了各项工作制度和流程,为开展标准化试点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二是活学活用。各试点单位借鉴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标准化建设成果,取长补短,强化工作创新,逐步形成本单位工作特色。例如:银川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在全国率先颁布《银川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利用智慧城市管理平台和手机APP公众号在全国率先实行“以袋换袋+数字积分兑换”线上线下融合模式,建立垃圾分类信息管理平台;吴忠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以大数据运行中心为依托建立公共机构能耗监测统计运行管理平台;石嘴山市、固原市、中卫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在餐饮服务、物业服务等方面已逐步形成了管理有规范、服务有标准、流程有监督和服务社会化的运行模式;在公务用车管理方面,已纳入“全区一张网”管理平台,实现了网络派车、维修保养等“无纸化”管理流程。

调研组就下一步加快推进标准化试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要强化工作责任。要找准工作中的优势和短板,以更高的要求推动工作,确保完成试点工作任务,力争成为全市或全区的标杆。二要推动工作落实。制定标准首先要管用适用,其次要便于操作,便于高效推动工作落实。要通过标准化试点建设工作,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查找工作漏洞,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同时,要统筹推进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实施标准化和信息化融合。通过信息化巩固标准化成果,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提升管理保障能力。三要加强学习培训。积极联系区、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和标准化研究机构的专家,进行沟通协调,强化业务互动交流,尽快开展培训,熟悉掌握制定标准的专业知识,进一步提高标准制定的质量,确保标准化工作扎实稳妥推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