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党员开讲聚“三气” 学习走实显“三力”
发布时间:2024-02-26 16:50 关闭本页 分享:

在2018年机构改革中,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组建成立,自此,机管局承担起资产管理、办公用房管理、公共机构节能等行政管理和指导全区机关事务工作职能。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对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机管局直属机关党委按照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统一部署,自2020年起,依托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创新开展“开讲啦”活动,把讲党课作为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提高党员能力素质的重要抓手,打造“党员‘开讲’、学习走实”党建品牌,让理论学习有滋有味,有效解决了党员学习积极性不够高、形式不够丰富、党建与业务融合不紧等问题,切实把开讲活动打造成党员干部思想的“加油站”、促进工作的“助推器”。2021年4月,“开讲啦”活动成功入选《区直机关党建工作示范名录》。

突出开讲内容,确保活动“接地气”

开讲内容突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坚定理想信念、恪守党的性质和宗旨、践行初心使命,注重讲述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推动工作的生动实践和涌现出的先进事迹,既“接天线”又“接地气”,使党员教育变“理论灌输”为“现实感染”,变“刻板说教”为“激情勉励”,变“硬性要求”为“适时启发”,增强党课的实践意义,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起党员思想共鸣,让党员干部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沉浸式党课中受教育、学先进,实实在在起到教育人、激励人的作用。

健全开讲机制,确保活动“有人气”

开讲人不局限于党员领导干部和基层党组织书记,鼓励普通党员干部上台讲党课,实现了党员干部从“被动听”到“主动讲”的转变,极大激发了党员干部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深刻探究及理论与实践的深度思考。提前制订开讲计划,给主讲人留足备课时间,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认真审核把关党课讲稿,引入竞争机制,开讲后现场人员全员评分,年底评选学习之星并通过展板进行展示。各级领导到普通党员都非常重视,有干部主动请缨开讲进行自我展示,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推动开讲融合,确保活动“添和气”

聚焦每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风提升行动等,对开讲主题及时进行调整。主讲人结合自身和工作实际,采取“理论研究+工作实践”相结合的讲述方式,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落脚点,运用党史故事、传统文化、经典传承、身边先进事迹等丰富素材,通过PPT、微视频等直观展示的方式,从小故事讲述大道理,将大主题落到小个体,不仅讲“是什么”“怎么看”,又讲清“怎么办”,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自2020年以来,累计开展“开讲啦”活动43期,局系统7个处室、6个局属单位的43名党员干部讲认识、谈体会、话发展,覆盖党员干部群众2400余人次。

四年来,机管局不断总结反思,深刻认识到开讲活动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引导党员干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有效思路、办法和举措,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才能使开讲活动更具“生命力”;开讲活动要借助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这一载体,为党员干部提供展示自我的“窗口”,为处室(单位)提供横向交流、展示工作的良好平台,才能使开讲活动更具“吸引力”;开讲活动要丰富内容、丰富形式,注重运用各类丰富的素材,利用好情景式的直观展示方式,增强了党课的画面感和冲击感,才能使开讲活动更具“感染力”。



 附件